范志紅:饅頭和面包,哪個好?

?
【byb.cn】(摘自:搜狐博客)網友Hiromama-說:最近做學做饅頭,關注了些有關饅頭的事情。網上有人說,其實老面發的饅頭不如酵母發的好,因為老面里面是一些亂七八糟的菌,可能對腸胃不好,而酵母就是酵母菌。我的第一個疑問是:蒸熟饅頭的過程中,這些雜菌不是都被殺死了嗎?亂七八糟的菌也好,酵母菌也好,還能影響腸胃嗎?第二個問題是,用老面做饅頭,肯定要放堿,會不會不如不放堿的酵母饅頭好呢?
?
?
還有很多朋友問:自發粉到底是什么東西?它做的饅頭和傳統的饅頭一樣嗎?和酵母發酵做成的饅頭有什么區別?
?
??? 這些問題實在太多太復雜了,咱們還是從頭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弄清楚。
?
??? 先說說饅頭和面包是怎么做出來的,為什么能夠膨松多孔,為什么有特殊的香味。
?
??? 原來,饅頭和面包里的孔洞,都是二氧化碳氣體曾經大量存在的遺跡。而這些氣體呢,都是面包酵母之類的酵母菌產生的。這種菌能夠分解面團里微量的葡萄糖和果糖之類單糖,把它們變成二氧化碳和酒精,同時還會產生微量的香味物質。它們不能很好地分解蔗糖和淀粉,所以加入酵母不會讓面團縮水,也不會把加進去的糖吃掉,讓面團變得不甜。
?
??? 面團具有非常獨特的面筋結構,它的彈性很好,能把氣體鎖在面團結構當中,所以在發酵過程中,面團能夠在氣體的作用下膨脹起來,而不會輕易坍塌下去。??? 把發酵好的面團放進鍋里蒸,或者放進烤箱烤,其中的氣體會隨著受熱而膨脹,面團也逐漸變得更大。加熱到一定溫度之后,淀粉發生糊化,蛋白質發生變性,面筋蛋白就會被固定住,也就是“熟了”。這時候,一個個的氣孔,就固定在饅頭或者面包的結構當中了。即便其中的氣體已經跑掉,形狀也不會再變了。
?
?
?
- [事件]長期吃辣影響長個兒06-24
- [事件]胖老人肌肉流失快06-24
- [事件]培養幽默感能防病06-24
- [事件]少摔一次 多省一分06-23
- [事件]吃飯喜好與36種病相關06-23
- [事件]打降脂針有嚴格限制06-23
- [事件]心梗、心臟驟停和心源性猝死...06-22
- [事件]心碎綜合征是心尖“罷工”06-22
- [事件]長期吃辣影響長個兒06-24
- [事件]胖老人肌肉流失快06-24
- [事件]培養幽默感能防病06-24
- [事件]少摔一次 多省一分06-23
- [事件]吃飯喜好與36種病相關06-23
- [事件]打降脂針有嚴格限制06-23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5根結之用針...06-22
- [事件]心梗、心臟驟停和心源性猝死...06-22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