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讀黃帝內經平人氣象論篇第十八

“平人氣象論篇”的精華其實就一句話:“平人之常氣稟于胃,胃者平人之常氣也,人無胃氣曰逆,逆者死。 ”簡單說,就一句話:“有胃氣生,無胃氣死”。
什么是胃氣啊?說白了,就是你有沒有饑餓感,換言之,就是你想不想吃飯,吃飯是不是香。現在很多人,都沒有饑餓感,到了飯點,吃也行,不吃也行,這都說明身體已經處于亞健康狀態,這就叫沒有胃氣。
那位看官問了,為什么沒有胃氣死呢?大家養過小動物嗎?你一定會注意到,凡是這些小動物園不愛吃東西了,要不是病了,要不就是離死不遠了。動物如此,人也一樣,因此,如果你覺得你的饑餓感在下降,就說明你的健康水平在下,反之,如果你一直保持很好的饑餓感,就是身體處于健康的狀態。
那位看官又問了,糖尿病人到是饑餓感強,為什么身體越來越差呢?我們一直強調,凡事沒有對錯之分,只有適度為佳。糖尿病人總是餓,總是在不停地吃,但身體又在一直消瘦,說明吃的東西根本沒有吸收,反而加重了身體消化負擔,導致營養缺乏,身體日漸消瘦。因此,我們說的饑餓感,是到了飯點才會餓,吃飯時又很香,這才叫有胃氣。而不是,不到飯點就餓了,這不叫饑餓感。
劉太醫在他的太醫系列叢書中,一直強調:“有胃氣生,無胃氣死”,同時其幾乎所有的治療,都要先喝開胃湯,秘訣正在于此。在其治療手段上,也以有無胃氣來判定藥物的毒性。不管是什么療法,也不管是中藥、西藥、營養素,只要是用了以后,胃氣下降,不愛吃飯了,就一定是副作用大于正作用,就需要停止治療。相反,如果胃口大開,說明治療的正作用大于副作用,可以繼續。只可惜,批了一個劉太醫,耽誤治療很多人。其實,劉太醫的思想,是來自于《黃帝內經》的,老祖宗的東西。
所以,我在給網友做健康咨詢時,一定會問及饑餓感強不強,也正是基于《黃帝內經》的思想。大家一定要記住:有胃氣生,無胃氣死。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5根結之用針...06-22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4邪氣藏府病...06-15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3小針解之上...06-08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2本輸之深透...06-01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1九針十二原...05-25
- [書評]徐說內經素問81解精微論之...05-18
- [書評]徐說內經素問80方盛衰論之...05-11
- [書評]徐說內經素問79陰陽類論之...04-27
- [事件]長期吃辣影響長個兒06-24
- [事件]胖老人肌肉流失快06-24
- [事件]培養幽默感能防病06-24
- [事件]少摔一次 多省一分06-23
- [事件]吃飯喜好與36種病相關06-23
- [事件]打降脂針有嚴格限制06-23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5根結之用針...06-22
- [事件]心梗、心臟驟停和心源性猝死...06-22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