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實:與中醫院校研一大五女生過招!

【byb.cn XJ】這是一個完全真實的故事。前幾天,我們網站來了兩位XX中醫院校的MM,一個姓L,是大五的,一個姓W,是XX中醫研究院研一的學生。來干嗎呢?說是實習,其實主要任務是免費給員工看看病,走走罐,按按摩。
真實:與中醫院校研一大五女生過招!
因為這兩個MM是從別的公司熟人處介紹過來的,說是不錯,因此最初我沒有過多的干涉,也沒時間管,反正是免費的。
由于我們網站分成兩部分,大部分人都是搞IT,小部分人做健康。加上平時我對健康宣傳的比較多,因此,員工們腦子里基本上還是接受中醫的這些東西,因此,兩個MM很快就有了市場,忙得熱火朝天......
但是,沒多久,員工都和我抱怨,說這兩個MM給他們整的很痛,于是,我過去看她們是如何操作的。看完了,心里就有了底,于是,抽時間我把那個研一的W小姐請進了我的辦公室,和她聊了起來......
因為事先兩個MM都聽員工提到過,說我們老板懂中醫,水平不錯,還專門做了中醫養生網站,所以,W很虛心,一直想過來討教,只是沒找到機會,現在終于機會來了。
既然都是同行,難免要過過招。俗話說的好,行家一伸手,就知有沒有。寒暄過后,咱就直奔主題,下面是一番精彩的對話。
W小姐:徐老師,氣色真好,底氣十足,聲音宏量。
我:哈......W小姐為何嗓音沙啞呢?
W小姐:我有慢性咽炎.......(我就暈,中醫里有慢性咽炎一詞嗎?從一個中醫研一的學生嘴里說出這樣的話,真是令人大吃一驚。)
我:哈......(看著她抱著一大杯水,時不時地喝一口,我心里就有了答案)你不是有慢性咽炎,而是陰虛火旺。你是不是經常感覺口干呢?
W小姐:沒錯,我是陰虛火旺的體質,也確實經常容易口干,那是因為我說話多,每天干那么多活,能不口渴嗎?
我:錯!你看我和你說了這么長時間的話,喝過一口水沒有(在此番對話前,我們已經說了差不多半小時了,她不停地喝,而我卻一口水沒動)?
W小姐:是啊,您還真的沒喝過水,嗓音還那么宏亮。
我:你知道為什么你會感覺口干嗎?
W小姐:嗯......,請明示!
我:你是不是感覺口中的唾液很少呢?
W小姐:沒錯,所以,我才要經常的喝水。
我:你知道口中的唾液都是由哪兩部分組成的嗎?(W小姐沒聽明白,直搖頭,于是我繼續解釋)口中的唾液分成兩個部分,清亮的和稠的,它們分別被稱為什么?
W小姐:哦,您說的是這個啊。清亮的部分被稱為“延”......(千真萬確,W小姐就是讀的這個音)
我:你說什么?是叫“延”嗎?是“涎”吧?!垂涎三尺的“涎”!
W小姐:啊......對對對,是涎,我們經常就把它讀作“延”。(我就暈......,不會是她們老師上課就是這樣說話吧?)
我:涎為什么之液啊?
W小姐:(略在思索......)涎為脾之液。
我:那稠的那部分稱為什么呢?
W小姐:(略加思索.....)稱為唾,唾液嘛!唾為腎之液(這個答的還很快)
我:所以,你口干,說明你的脾腎之液無法上達到你的口腔里,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你中焦堵住了。(隔著一米多遠,我就嗅到她很重的口氣,顯然是中焦不化,食物代謝不掉引起的腐臭)
W小姐:啊......不會吧!
看到W小姐連中醫最基本的知識都答的那么費勁,于是我接著又讓她把其他幾個液說一下。
W小姐:涕為肺之液,淚為肝之液......(不停地撓頭,自言自語道,什么為心之液呢?......足足想了有兩分鐘,愣是沒想起來)老師您提醒一下吧!
我:汗為心之液!
W小姐:對對對對!我怎么就想不起來呢?看來這中醫是白學了。
我:你們沒學過《黃帝內經》嗎?
W小姐:沒有,老師只是說是選讀,讓自己平常看看,也不考試,自然也沒人看。(我感嘆,這簡直是中國中醫教育之悲劇。學中醫的,居然不學《黃帝內經》,你說這還叫中醫嗎?)
我:你們學的專業,是不是叫“中西醫結合專業”啊?
W小姐:對。(我心想,完蛋操,中西醫完全是兩大類不同的醫療體系,兩個一結合,簡直是四不像,既不會用中醫的辯證思維,也還會用西醫的邏輯思維治病,到頭來,根本不會看病)老師,你看我這嗓子啞,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?(看來,W小姐,心里仍在想著她自己的病呢,畢竟,作為一個醫者,連自己的病都搞不定,如何才能把別人的病搞定呢?)
我:你是不是經常感覺手腳發涼?
W小姐:不,我是手熱腳涼!
我:那就更對了。因為你中焦堵住了,所以,你的氣血無法達到你的肢體的末端,尤其是到不了腳上,所以,你才會覺得腳涼。而你手熱,就更能說明這點了,就是熱憋在你的上焦了,所以,你手會熱。你是典型的“上焦有火,下焦有寒”,所以,你才會感覺嗓子發干,都是熱頂的。
W小姐:(似乎有點恍然大悟.......)原來是這樣啊!那我中焦為什么會堵住呢?
我:原因很多,但和你們經常坐著用電腦有關。也和你們其他的生活習慣有關。比如,吃垃圾食品等。
W小姐:可我極少吃垃圾食品啊,真的!
我:(給她說了十大類垃圾食品,她還真的不怎么吃。后來我了解到,W小姐家里生活比較困難,還真的沒有條件吃垃圾食品,再加上她學醫,所以也可能比較注意罷了)
W小姐:那如何打通堵住的中焦呢?
我:按摩、刮痧、拔罐
W小姐:可這些我們都經常做啊。
我:那是因為你們做的不到位......
由于我還有其他的事,于是中斷了與W小姐的對話,約好改天繼續聊中醫。
- [本站]還不趁著盛夏治治你的關節06-18
- [本站]扳脖子正骨人癱瘓了 賠錢海...06-11
- [本站]刮痧致死案并非不可能發生06-04
- [本站]說過多次頸部慎刮 這不甲亢...05-28
- [本站]我說過多次盡量不要用火罐 ...05-21
- [本站]為啥頸動脈B超報告描述不統...05-14
- [本站]德國姑娘凱蒂為何狂炫中餐不...04-30
- [本站]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能刮痧嗎?04-23
- [事件]長期吃辣影響長個兒06-24
- [事件]胖老人肌肉流失快06-24
- [事件]培養幽默感能防病06-24
- [事件]少摔一次 多省一分06-23
- [事件]吃飯喜好與36種病相關06-23
- [事件]打降脂針有嚴格限制06-23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5根結之用針...06-22
- [事件]心梗、心臟驟停和心源性猝死...06-22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