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吃蘿卜夏吃姜有什么道理

明白了兩種食物的藥性之后,我們現在就可以討論為什么要:"冬吃蘿卜夏吃姜"了.
<黃帝內經>強調四季養生.天人合一.冬季,天寒地凍,人體皮膚腠理處于收縮狀態,以保證身體的血液供應.而這個階段,人的戶外活動減少,室內活動增加,而且大多進食很多熱性食物,比如羊肉等.這樣,容易讓人產生內熱,從而引起消化不良.而這個時候,如果我們吃一些蘿卜,可以幫助我們消化,因為蘿卜:“其性涼味辛甘,入肺、胃二經,可消積滯、化痰熱、下氣貫中、解毒,用于食積脹滿.
而夏季的情況剛好相反,室外,驕陽似火,人體為了排除體內的熱量,皮膚腠理處于開放的狀態,熱量容易散失,再加上我們過食冷飲,體內就相對處于寒涼的狀態了.而這個時候,我們吃一些姜,有助于暖胃,以達到身體陰陽平衡的目的.
特別需要指出的是,:"冬吃蘿卜夏吃姜"這句流傳下來的古話,到了現代社會,已經越來越不起作用了.為什么呢?就是因為空調和冰箱的使用,完全打亂了我們人體與四季正常的關系,很難讓我們做到天人合一了.
大家一定記得我們以前文章中提到的李可先生的論述:扶陽派大師李可談中醫養生.他說:"我來南方以后,看過的病人大概有一千多人。這個里頭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,如果從中醫的六淫來分類就是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,那么我所看的病人陽虛寒濕證的十之有八九,而陰虛火熱證的百不見一二,一例都沒有遇到過"。李老先生說的這些話,是什么意思呢?他告訴我們一個道理,就是現在基本上沒有熱癥的病人了,基本都是寒癥的.換言之,就是現在冬天你也不用吃蘿卜了,甚至冬夏都需要吃姜,因為現在絕大多數的人的體質都屬于寒涼,基本上都是寒涼引起的病.
其實冬吃蘿卜夏吃姜,就是利用了這兩種食品的寒熱性,配合了季節的寒熱性,來進行陰陽調理,以真正做到,熱者寒之,寒者熱之.這就是中醫理論!
- [本站]還不趁著盛夏治治你的關節06-18
- [本站]扳脖子正骨人癱瘓了 賠錢海...06-11
- [本站]刮痧致死案并非不可能發生06-04
- [本站]說過多次頸部慎刮 這不甲亢...05-28
- [本站]我說過多次盡量不要用火罐 ...05-21
- [本站]為啥頸動脈B超報告描述不統...05-14
- [本站]德國姑娘凱蒂為何狂炫中餐不...04-30
- [本站]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能刮痧嗎?04-23
- [事件]長期吃辣影響長個兒06-24
- [事件]胖老人肌肉流失快06-24
- [事件]培養幽默感能防病06-24
- [事件]少摔一次 多省一分06-23
- [事件]吃飯喜好與36種病相關06-23
- [事件]打降脂針有嚴格限制06-23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5根結之用針...06-22
- [事件]心梗、心臟驟停和心源性猝死...06-22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