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么很多人頭和臉都愛出油

【byb.cn 大道至簡】 有網友向我咨詢,為什么臉上和頭上愛出油,有什么好的解決方案?為此,我上網搜索了一番,結果,非常令人失望,沒有找到有價值的答案。絕大多數的觀點都認為,解決臉上愛出油,就要多洗臉,然后就推薦一些化妝品。
臉上為什么愛出油
其實這些多是沒有找到臉上出油的根源是什么,這里我們大家分析一下,其實原因不外乎有兩點,第一,體內有濕;第二,血脂偏高。記住了這兩點,你就知道如何解決了。還是那句話,癥現于四肢五官,病存于五臟六腑。想要解決臉上出油的問題,絕對不能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。一定要辯證施治,才會有效果。
第一,先來談談關于濕的問題。我曾經在如何理解中醫中提到的"濕"?一文中有過詳細的論述,沒有看過此文有朋友,請先閱讀此文,以便幫助您理解。
我曾經把“濕”比喻成“桑拿天”,或者是“霧霾”天氣。這種天,就是空氣中的水處于漂浮狀態,不上不下,讓人感覺很難受。形成這種天的原因有三,一是缺風,二是缺太陽,三是缺冷空氣。如果有風,風一吹,霧就散了;如果有太陽,太陽一照,霧也蒸騰了;如果來了冷空氣,水遇冷就凝結成雨了。所以,桑拿天,是一種特殊的天氣,使空氣中的水處于一種懸浮的狀態,上也上不去,下也下不來。那人體是怎么樣的呢?取像比類,是中醫最常用的方法。
臉上愛出油的人,大多是那種陽虛體質的人,體形偏胖,過食肥甘厚膩的食物,過度使用空調。由于陽虛,所以身體里陽氣不足,無法將濕變成汗水排出,而是僅僅凝結在皮膚上。我說這點大家可能沒有體會。大家一定爬過山,剛開始出的汗,一定是粘汗,以后通過喝水,再出的汗,就像水一樣的汗,才是正常的汗。粘汗排出的就是體內肌膚表層下的濕。
那位問了,為什么這運動一出汗,就可以排濕呢?因為中醫講,動則生陽。一運動,人體的陽氣就被調動起來了,陽氣一足,濕就被蒸發了。就像大自然中一樣,太陽一出,霧霾天就散了。
那么,臉上愛出油的,為何大多集中在中青年人這個年齡段上呢?其實,道理和我寫的腳氣那篇文章的道理是一樣的。就是這部分人,身體剛好能把濕排出來,但又排不盡,所以就掛在臉上。老年人體內也有濕,但因陽氣衰了,所以這個濕很難排出來,就會造成體內的各個關節痛,會產生其他的病,包括癌癥等。而小孩子,陽氣足,相對來說濕少一些(個別有肥胖孩子除外),所以,也不大會出現這種情況,因此只有中青年人會有臉上愛出油的情況,其實,出的這種油,絕大部分是體內的濕。
- [本站]人嘎了 理療館賠10W+冤...06-25
- [本站]還不趁著盛夏治治你的關節06-18
- [本站]扳脖子正骨人癱瘓了 賠錢海...06-11
- [本站]刮痧致死案并非不可能發生06-04
- [本站]說過多次頸部慎刮 這不甲亢...05-28
- [本站]我說過多次盡量不要用火罐 ...05-21
- [本站]為啥頸動脈B超報告描述不統...05-14
- [本站]德國姑娘凱蒂為何狂炫中餐不...04-30
- [本站]人嘎了 理療館賠10W+冤...06-25
- [事件]初一十五曬曬背06-25
- [事件]不攀比 重建內心能量06-25
- [事件]中庸 好一種生活智慧06-25
- [事件]長期吃辣影響長個兒06-24
- [事件]胖老人肌肉流失快06-24
- [事件]培養幽默感能防病06-24
- [事件]少摔一次 多省一分06-23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