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能刮痧嗎?

【byb.cn 人體管道工】今天寫條短的,但卻是很多人都關心的問題。現在不少中老年人都服用阿司匹林,以治療和預防心腦血管病,本人也服用了一年半的時間了。那么長期服用阿司匹林,到底能否刮痧呢?答案是分情況。
如果你問一下AI,一般回答是這樣的:長期服用阿司匹林不建議刮痧?,因為阿司匹林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,會增加出血風險,而刮痧可能造成皮下毛細血管破裂,引發瘀斑、血腫,甚至誘發嚴重出血事件。
? ①出血風險顯著增加?: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藥物,會延長出血時間。刮痧過程中對皮膚的物理刺激可能導致局部出血或大面積瘀青,且不易止住。
? ②特定人群風險更高?:如果你同時患有高血壓、冠心病或糖尿病等慢性病,血管脆性本身較高,刮痧可能誘發血壓波動或心肌缺血,甚至增加心梗風險。
那么AI的這種回答是否正確呢?我的回答是:部分正確。如果你只是單純的血脂高,沒有高血壓、糖尿病等病癥,且在服用阿司匹林時,沒有牙齦出血、皮下出血等情況,且血檢中凝血指標基本正常,刮痧是完全可以進行的。
退一步來說,即使有高血壓、糖尿病,只要平常很少出現磕碰一下就發青(見上圖)或者牙齦就出血的情況,那完全可以刮痧。我母親生前,近90歲時,我還經常給她刮痧,完全沒問題。且她平時長年服用阿司匹林、他汀、二甲雙胍、降壓等藥物,均不影響刮痧(我母親有高血壓,血脂高,血糖略高),但如果血檢凝血功能不正常,那就最好別刮痧。有人吃一片阿司匹林(100mg)就會導致牙齦出血,吃半片就沒事,那也不建議刮痧。下面是一組照片,分別是我本人、我89歲老母和一位心臟放了三個支架客戶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:
需要指出的是,服用阿司匹林或者氯吡格雷,甚至雙抗后,會加重出痧的情況,大白話就是出痧很猛,這時,你可以問一下客戶是否在服用抗血小板的藥物,像上圖這位,一定是在服用。
順便我再和大家聊一句,自從我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以后,感覺后背不那么板了,所以也想不起來做刮痧了,而以前,常常會感覺后背很板,做完以后渾身輕松不少,所以老想做。如果大家有和我一樣的情況,不妨查一下血脂,如果血脂高的話,就會覺得后背很板,就想做刮痧。不僅如此,原來我還買了一臺按摩椅,現在后背不板了,也不想按摩了,結果給了收廢品的,白給人家都不愿意要,我也是服了,關鍵是按摩椅還好好的,只是這東西太占地,家里添了外孫女后,只能處理了。
總結一下,如果你正在有用阿司匹林或者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藥物,甚至雙抗,是否做刮痧,客觀判斷,主要看血檢凝血指標是否合格,主觀判斷是否容易牙齦出血,身體是否一磕碰容易發青等。如果主客觀指標都正常,完全可以做刮痧。如果總感覺身體很板,不妨查一下血脂。
- [本站]還不趁著盛夏治治你的關節06-18
- [本站]扳脖子正骨人癱瘓了 賠錢海...06-11
- [本站]刮痧致死案并非不可能發生06-04
- [本站]說過多次頸部慎刮 這不甲亢...05-28
- [本站]我說過多次盡量不要用火罐 ...05-21
- [本站]為啥頸動脈B超報告描述不統...05-14
- [本站]德國姑娘凱蒂為何狂炫中餐不...04-30
- [本站]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能刮痧嗎?04-23
- [事件]長期吃辣影響長個兒06-24
- [事件]胖老人肌肉流失快06-24
- [事件]培養幽默感能防病06-24
- [事件]少摔一次 多省一分06-23
- [事件]吃飯喜好與36種病相關06-23
- [事件]打降脂針有嚴格限制06-23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5根結之用針...06-22
- [事件]心梗、心臟驟停和心源性猝死...06-22

